屈弘化

美与血与孤注一掷

以父之名

这是一间不大的办公室,采光不佳,晴朗的日子里只能大致看清室内的摆设。待眼睛适应后,来者通常能看到他的主人——陷在办公桌后,阴影遮住了大半面庞。这是一种外松内紧的姿态,自然而然地散发着威严的气息。

电影《教父》的叙事方式,平静下翻滚着暗涌。原著中需要形容词来渲染的气氛,被光影的安排与演员身上看似漫不经心的细节表露无疑,不得不说是巧妙而老练的。配乐尤其加分——不能忘记的是迈克、警察局长与毒枭的那一幕,人物内心的紧张在眼神的预奏下,随着外面火车的喧嚣达到高潮,腥风霎时扑至鼻端,让我第一次有了一种半只脚踏入屏幕的现场感。

克制的表演,是电影的一大特色。见惯了意外事件的人们,自然会看淡其他的一些东西,于是儿子的、妻子的死亡,女友多年的苦苦等待,被深深地埋在肃穆而悲伤的表情之下。人们称他们为MAFIE,把一切黑暗的幻想与他们连在一起,然而穿上西服,他们是地下帝国的政客;褪下西服,他们是各自家庭的男性长辈,如此而已。他们的正义,不见得比那些光明下生活的人们要少。只不过,这正义要永远被孤独保护起来。

 

令人不能忘怀的镜头,实在是太多。两代教父的暮年时光,形成了有趣的对比。一代教父儿孙满堂,病榻上接受着孙子孙女的关爱。然而不知是小演员无心还是导演刻意而为,孩子们在做完自己的事情后即迫不及待地离去,一片温暖的房间,仍让人感受到了教父被簇拥的孤独。二代教父的暮年则露骨得多,茕茕孑立,独向远方。

也许是两代教父的做事方式不同导致了结局的不同,可我更愿意把它解释为对孤独的不同阐述。这孤独不像间谍承受得那么极端,也不像怨妇承受的那么肤浅,可是长久绵延,是心脏持久的钝痛。

可以有信任的人,可以有和家人欢愉的时刻,但永远无法放任,永远无法全情投入。一旦把责任——或公事和其他事务联系起来,权力中心就只剩下了坚硬的事实。保护,是黑幕一样的禁锢,安全却扼杀了自由。

更何况,安全也只能部分地保障。

选择了这样一条人生道路,是命运的指引,却也是血脉的延承。迈克无疑是资质最好的,沉静,果决,机敏,是非分明,眼观全局。按理说这样的人最有能力过自己的生活,可是迈克性格中,教父所传承给他的最厚重的东西——责任感,牵挂了他,让他不得不回归父辈的轨道。弃绝撒旦的那一刻,教父心里的,其实是表演的意识和微弱的颤动吧。责任重大,必须将人当作棋子,保住的棋子越值得,做法越正确。所以原谅他不顾及家人的情感,他已经不能承受更多的情感了,否则大家挣扎着生存,哪里有情感可言。

教父的绝情,就是他最大的深情。

 

影片的最后一幕,元老们躬身亲吻新教父的手背,让人不禁回想起多年前的那场婚礼——那时迈克还是唐柯里昂最离经叛道、最受宠爱的小儿子,一袭戎装,牵动着女友天真又狡黠的目光。周身包绕的自由气息,却终究被鲜血所染,无可奈何地沉淀下来,成为柯里昂家族永恒的黑暗。


评论

热度(3)